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教室裡的阿德勒(三)~愛的小卡,融化心的冰山

我很喜歡國語第一課「神奇的藍絲帶」,因為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們很難勇敢開口說讚美、說感謝、說愛。不過,任何事情都有改變的可能,只要你願意敲一敲第一塊冰磚,他們內心的冰山慢慢就會被關心化開。

開學初,我辦了一個愛的小卡的活動,每個人一天寫一張卡片給班上同學,等一個月過去,每一個人都會收到班上同學寫的卡片。我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讓孩子練習用善意的眼光和柔軟的心來和同學互動,讓友誼之花悄悄綻放。

就這樣,愛的漣漪慢慢擴散。

今天班上讀寫障礙的孩子,竟然被同學一張又一張愛的小卡打動,主動想寫小卡給同學,他一開始請實習老師幫他寫謝謝,再接力寫後面的字,後來,他開始自己寫,一張接著一張的寫,寫給同學、寫給老師,寫到放學前,他和我說只剩2個人還沒寫而已。我聽他說完,立刻摸了摸他的頭讚許他。雖然字還有錯,雖然他平時科任課常讓老師頭疼,但這份想回應的心是這麼珍貴,我想,孩子真的比我們想像中柔軟啊!

花不是不開,只是花期未到,只要用愛灌溉、用心等待,終能迎來綻放的那一刻!


教室裡的阿德勒是這樣開始的......
教室裡的阿德勒(一)~正向教育研習
教室裡的阿德勒(二)~教師節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