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讀報教育】72周年社慶邀稿~我和我們的禮物

 謝謝林瑋主編,第一次收到國語日報邀稿。

我對國語日報有份獨特的情感,寫下我們美麗的故事,格外值得紀念。

#國語日報72周年社慶特刊

#我的蕁麻疹還是偶爾會發作

—————————————

我和我們的禮物/陳佳釧(2020.10.24國語日報家庭版)

         記得童年有段黑暗的時期,常因無助而止不住滑落的淚水。

         當同學們爭先恐後的奔向操場上體育課,我卻因為害怕運動流汗後,胳膊上、臉上出現彷彿像被蚊蟲叮咬的隆起腫塊,可能被同學嘲笑而心生抗拒。那一塊塊的紅斑騷癢難耐,來去像一陣風,每每回到家便消失,沒留下半點痕跡能請母親帶我就醫,這種困擾像是一個繭,緊緊束縛著我。

         有一天,我一如往常看著最喜歡的國語日報,一行文字像發光似的吸引我的視線,「部份的人在運動、流汗、高溫的環境會出現蕁麻疹……」那一刻,我如得到解答,而文中提到「長大後可能體質改變,蕁麻疹就能改善。」如同溺水中的浮木,給了我一絲希望。 

         從那時起,國語日報就像是一位安靜的智者,幫我悄悄推開了通往世界的大門。報紙的內容包羅萬象,不論是可愛逗趣的小亨利、發人深省的故事、各式專欄或是即時新聞,都是美好的童年印記。

        再次遇見國語日報,我已成為一名國小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想起當年那個無助的自己,讀報也許能成為徬徨少年的依靠,也可能幫助夢想青年長出勇氣的翅膀。於是,我開始申請讀報實驗班,想給孩子一份珍貴的禮物、永續的祝福。

  報紙內容和生活的連動性高,深受學生喜愛,在一連串的動手、動腦的讀報過程中,孩子逐漸培養了各種綜合能力,不論是透過投稿、參加剪報高手比賽,又或是我把教學過程寫下投稿樂學版,報紙成為我們師生共同的話題。

  只是,總有些孩子就是和報紙少了點交集,要怎麼讓閱讀走進孩子的生命裡呢?

          我開始設法用他的眼睛看世界,瀏覽報紙時,隔外留心他感興趣的報導,剪下後,等放學再悄悄放在他的桌墊下。

       第二天一早,孩子發現驚喜時的笑意,充滿愛的流動。一次次,我等孩子打開心房,只為看見那因學習而閃閃發光的眼神,這對一位教師而言,就是教學最好的獎賞。

  國語日報,是我的童年回憶,也是成長的禮物,而我多麼幸運,可以透過努力,讓「我」變成了「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