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老師也要學不停】詩歌教學2~許育健教授

 瞬間/辛波絲卡

我走在綠意盎然的山坡上

周圍都是青草 草叢裡有小花

像是給孩童看的畫片

天空本來霧濛濛的 現在已經慢慢變成藍色

遠處山丘的景致在寂靜中展開


彷彿這裡從來都沒有過任何寒武紀 志留紀

沒有向彼此咆哮的岩石

高高隆起的深淵

沒有在火焰中燃燒的夜

也沒有在混沌黑暗中的白晝


彷彿那些低地

沒有在火一樣的熱病

或是酷寒的冷顫中移動到那兒


彷彿只有在別處海洋才曾經怒吼

撕裂水平線的邊緣


現在是當地時間九點三十分

一切的事物都和諧地 處在自己該在的地方

在小山谷中一條小溪流淌著 就是一條小溪

小徑從古到今都是一條小徑 未來也照舊

森林是一座森林 永恆 萬世都會如此

而在山上 飛翔中的鳥群扮演著飛翔鳥群的角色


放眼望去 這裡由這一瞬間統御

那是大地上的許多瞬間之一

被祈求著能夠持續

-----------------------------------------------------------------------------------------

符號-->文字:能指與所指


能指~基本閱讀,所指~象徵

即使我們讀同一首詩歌,但因為知識背景、語文能力不同,所以每個讀者都會讀出不同的意義。


詩人必須走入人群,穿梭於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才能融入世界,
但詩人又是孤獨,需要以更高的角度、更敏銳的眼光來看待世界,
這首是很體切的表現出詩人的視角。

詩的存在,因為具有意義,
而意義,乃藉由文字作為媒介~W.Beardsley



【低年級】
詩和歌若是一條線的兩端,詩是較抽象的概念,而歌是較有韻律,所以低年級的詩歌接近兒歌,透過文字、音律來形成韻律。

十二、玉兔搗藥
 
天上有月亮,
月亮住著好姑娘,
姑娘養玉兔,
玉兔天天搗仙藥。

胖吳剛,想減重,
上月亮,找仙藥,
可是找也找不到,
躺在地上哭又鬧。
姑娘受不了,
要他把桂樹先砍倒,
才送他減重妙仙藥。

吳剛一砍,桂樹又長;
桂樹一長,吳剛又砍。
桂樹沒砍倒,
肚子倒變小。
吳剛嚇一跳:
「沒吃妙仙藥,
體重也會掉?」
 
玉兔把頭搖,
姑娘開口笑:
「兔子不只在搗藥,
還會抱棍做體操。
天天動,夜夜搗,
運動才是減重大妙招!」 

低年級詩歌特色:敘事為主、琅琅上口、有些語句可以透過上下文做點討論(如:為什麼玉兔把頭搖?)

【中年級】

時間是什麼/林武憲

等待的人
時間是蝸牛
牠的腳步慢吞吞
一步只走一小寸

忙碌的人
時間是飛奔的斑馬
一會兒是白天
一會兒是黑夜
牠跑得實在太快了

也有人
時間像彈簧
快樂的時候
它就縮短
悲傷的時候
它就伸長

更有人
時間像流水
一去永不回頭

說了這麼多
還是不明白
時間到底是什麼

這首詩是把抽象的時間寫成具象。
這首詩的句式相似,
內容有四個他者、一個我來表現(不是作者,而是作者比擬成的小孩)。
斑馬的意象特別好,一來斑馬很快,二來斑馬的顏色也指白天黑夜的交錯,
因此為什麼作者不是以花豹比擬?可以讓學生討論。
而流水把時間具象化了,一去永不回來。

~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教學前,可以帶著孩子先對主題討論再進入教學:

Q:你認為時間是什麼?等學生發表完對時間的概念可以歸類。
Q:做什麼事,時間過得快?
Q:做什麼事,時間過得慢?

基礎理解~朗讀課文注意停頓語氣

詩歌教學建議老師先範讀,再來是學生個人讀,最後在基礎理解後再全班齊讀。

Q:等待的人覺得時間像什麼?
Q:忙碌的人覺得時間像什麼?
Q:為什麼時間像彈簧?
Q:為什麼時間像流水?
Q:文中的我不明白什麼?(這個我是作者本人嗎?還是指讀詩的小孩?)

深入討論~

Q:你認為作者想表達對時間的什麼想法?(而不是詩中的小孩)
Q:你認同作者對時間的看法嗎?說說你的想法。(小組討論)

自我交融~

Q:閱讀完這首詩以後,你對時間的看法有沒有改變,如果有,改變了什麼?
Q:這首詩讓你想起什麼事情嗎?某些重要時刻/某個難熬的時刻。

童詩仿寫

以課綱來看,中年級可以仿寫童詩,形式如下,但這是三上的第一課,也許不必急於一時,老師可以按自己的教學節奏來設計。


三年級~風的味道/賴伊麗

風到處流浪
沒有人知道他去過什麼地方
只有 我知道 


風的身上
有淡淡的鹹味
我知道
他剛從蔚藍的大海回航 

風的身上
有冰涼的雪花
我知道
他乘著雪橇由山頂滑下 

風的身上
有清新的草香
我知道
他剛剛在原野上快樂的打滾 

閉上眼睛深呼吸
風去過什麼地方
別想瞞得了我 


風對學生是比時間具象的,但可以透過詩歌開拓了想像的疆域。

自我交融~請學生想像那雲/水/陽光去過什麼地方?


四年級~靜靜的淡水河  /林良

靜靜的淡水河,
從廣大的田野流過,
帶來深山裡叢林的氣息。
松針和苔蘚把妳染了,
柔媚的綠色的淡水河!

靜靜的淡水河,
都市的邊緣流過,
帶來人群的快樂和奮勉。
晴空的映照把妳染了,
歡躍的藍色的淡水河!

靜靜的淡水河,
在茫茫暮色裡流過,
帶來夕陽下大地的祥和。
晚霞的閃耀把妳染了,
美麗的色的淡水河!

靜靜的淡水河,
在點點星光下流過,
帶來深夜裡人間的安泰。
明月的凝視把妳染了,
潔淨的色的淡水河!

這首詩的軸線有時空的轉變,
如果把這首詩比擬成人,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和時間,是否也會像淡水河一樣有這樣的變化和心情?

【高年級】

五年級~貝殼砂 / 余光中

白淨的沙灘是水陸的交易會
你來看,海神的攤位
多精巧的珊瑚與貝殼
不計歲月的琢磨,被風,被浪
被細緻的沙粒慢揉又細搓
洗出人寵人愛的光澤
是從哪位水精的寶盒
滾翻出來的這許多珍品
就這麼大方,海啊,都送給了我們
而人呢,拿什麼跟她交換?
除了一地的假期垃圾
破香菸盒子和空啤酒罐


這首詩探討環境議題,意象性明顯。

六年級~迎風/  林世仁

天空長高的季節,
陽光正暖,
風在前頭呼喚,
心的羽翼就要張開。
地平線上,夢想的號角響起。
往前,我們將走進
另一個更廣大的世界。

在遙遠的未來,
風雨將洗去我們身上的塵埃,
洗出我們心中的自己:
  有的是天空上翱翔的雄鷹;
  有的是小溪裡自在的游魚;
  有的是草原上馳騁的獅子;
  有的是池塘裡靜靜的蓮花……
大千世界將因為我們
而更加豐富、更加壯闊!

不管未來的我們將如何不同,
此刻的我們仍然如此相似。
六年的點點滴滴,
是行囊裡最美的回憶。
此刻,請讓我一一輕念你們的名字,
將它綰成一條長長的思念。
那麼,當我展翅遠颺,
閉上眼,仍然能尋著它,
回到這個學校,這個班上。

天空長高的季節,
讓我們攜手感謝走過的歲月,
互相說一聲:
「謝謝你!謝謝我!
祝福你!祝福我!」
為了下一次在遠方的重逢,
且讓我們好好記住此刻的身影,
輕輕互道一聲:
「珍重──再見!」

這首詩符合學生的生活情境,在這樣的情境下自然會產生自我交融的效果。

詩歌:詩、作者、讀者、情境
在某些時間某情境下,讀某一首詩,感受力就會特別強,讀者就容易接住這首詩。
也許,在未來的某年某月某一天,就會想起這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