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老師也要學不停】詩歌賞析與教學~林于弘教授

葉慈:
從與他人的衝突中,我們發明了修辭;
從與自我的衝突中,我們發明了詩。

【新詩的樣貌】
新詩至今似乎還沒有明確的規範,與傳統詩在字數、句數、平仄、韻腳以及對仗等方面的嚴格要求有所不同,所以可能會遇到這樣的詩:



(圖來自網路)


【延伸閱讀】詩的賞析
https://zh-cn.facebook.com/cendalirit/posts/2434252453265642



(圖來自網路)



<對白雲的讚美>烏青

天上的白雲真白啊

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特别白特白

極其白

賊白

簡直白死了

啊——

【延伸閱讀】詩的賞析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30.html

烏青的詩歌沒任何韻律可言,非常直白,俗稱烏青體,網友也戲稱廢話詩,但也為大家帶來更深的思考:詩有一定的樣子嗎?

實作~<對OO的讚美>


〈蝴蝶〉 胡適
兩個黃蝴蝶,雙雙飛上天。
不知為什麼,一個忽飛還。
剩下那一個,孤單怪可憐。
也無心上天,天上太孤單。

詩有表面的意義,還有更深層的意思。詞語的選用有特殊的含義,表面看起來是黃蝴蝶,但其實是講二個黃種人到外國留學,訴說孤寂的求學生活。

希望〉 胡適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
種在小園中,
希望開花

一日三回,
到花時
急壞看花人,
苞也無一

眼見秋天到,
移花供在
明年春風回,
祝汝滿盆

這首詩有換韻,三段各自押韻(第二段的過和個音近似,也算押韻),傳統上押韻二四句,理論上也可以換押一三句,但押起來的效果不好。

〈夢與詩〉 胡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象,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夢與詩〉就是A與B,二者之間的關係,可以是相似、相對、相稱,三段式最後一段是合。
這首詩寫出了夢與詩的共同性,但又無法取而代之,但背後的真實故事其實是胡適婉轉的拒絕了一個人的告白。在賞析詩之後,可以讓學生去覺察發現詩的格式,在既有的格式基礎下去改造,去施展創意。


〈再別康橋〉徐志摩
輕輕的走了,
正如輕輕的來;
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這詩首的〈我〉用得特別好,在不同的句子裡,透過句式的錯落,造成一首詩的節奏,而其實這詩的是模仿來的,這讓讓我們知道古典詩可以成為新詩的養份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徐志摩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讀詩可以先讀懂內容,推論作者的心境、遭遇,再欣賞寫作的技巧。以這首詩而言,分為六段,每一段的前三句都相同,尾句則在不同的段落透過重複的句式創造詩的節奏,但詩的前半部是正向,後半部是負向,透過情緒的轉折暗示詩人的情感生活: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課綱與詩歌】
學習表現~
寫作:
6-Ⅱ-5 仿寫童詩。
6-Ⅲ-4 創作童詩及故事。
聆聽:
1-Ⅰ-3 能理解話語、詩歌、故事的訊息,有適切的表情跟肢體語言。
1-Ⅱ-3 聽懂適合程度的詩歌、戲劇,並說出聆聽內容的要點。

學習內容
4.篇章
Ad-I-3 故事、童詩等。
Ad-Ⅱ-3 故事、童詩、現代散文等。
Ad-Ⅲ-3 故事、童詩、現代散文、少年小說、兒童劇等。

國小詩歌教學的重要思維

1.詩文的教學重點不盡相同。
2.如何發現詩歌的形式之美
3.如何發現詩歌的音韻之美
4.如何發現詩歌的意義之美
5.如何發現詩歌的創意之美


【課例】

課名:________

拍拍手,
拍一拍。
左拍拍,
右拍拍。
你拍拍,
他也拍,
上上下下拍拍拍。

請大家訂題目,可以透過限制字數,讓學生腦力激盪。
再請大家仿作,並搭配動作。

【如何解讀新詩】
1.細讀:仔細閱讀,若能配合高聲朗誦尤佳。
2.解題:釐清標題(主標與副標)與內容的關係?
3.關鍵詞(句):通常是名詞與重點句,先抓出這些,大概就能掌握詩意的所在。
4.設計:是否有特殊形式及修辭設計?(如:豆腐乾體、齊尾、鑲嵌、諧音、譬喻、對比……)
5.內容:詩作的主要題旨何在?(作者想法)
6.層次:是否隱藏多重的寓意?(微言大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數位協力培訓三】夢NAI創課與SAMR模式~優履工作室(蘇淑菁老師)

  【UBD重視理解的課程設計 】 1.先決定終點 2.再決定評量 3.設計學習活動 【TPACK檢核教學指標 】 1.科技是使用來引起動還是習得概念? 2.科技是使用來淺碟式學習還是發展高層次能力? 3.有多少單元可以使用這樣的科技? 4.科技是使用演繹法還是歸納法學習?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