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第十屆新教師新課堂】單元統整~坐井觀天+寒號鳥

 再次踏上兩岸交流的舞台,

還是覺得非常不容易,
感謝勇於挑戰的自己,
感謝麗雲老師給予我學習的機會,
感謝慶林校長支持我跨出台灣。
今天的課,不完美,不滿意,但很享受。
上課前,我緊張到無法聽課和筆記;
上課後,我完全投入自然、可愛、真實的課堂。
雖然~
很多出乎預料的回答,
很多可愛的童言童語,
可真誠的互動,讓這堂課充滿了生命力。
每一次的挑戰,都讓自己一點一滴進步。
我看見自己的韌性,
比以前更能承受壓力;
我看見自己的倔強,
比以前更懂得孤單的堅持;
我看見自己的溫柔,
比以前更懂得擁抱努力的自己。
陪伴我一路成長的,
是在我還不相信自己的時候,
就已經相信我、鼓勵我的人們。
黃迪揚說:「你一定要珍惜,在你還沒發光之前,就看到你的人。」
這句話讓我熱淚盈眶,
感謝麗雲老師的鼓勵,
感謝雅芬成為我的出口,
感謝好朋友們的支持,
是你們的愛,讓我也能成為微光。

-------------------------------------------------------------------------
這兩天,看了許多大型公開課,不論是王崧舟老師或是麗雲老師的課,都深深受到啟發和感動。
大陸和台灣老師的課堂風景不同,各自美麗,但一堂好課還是有著共同的元素值得學習。
我依據自己的經驗,再與大師的課堂做對照,發現一堂好課也許有可以追隨的方向:
🔶事前~做好教學的準備
把課備好,是一堂好課的基礎。國語課要能從文本出發,把握語用的本質,再巧妙設計能串連學習目標的教學活動。環環相扣的教學活動,圍繞著核心開展,才能帶著孩子一次又一次學習,一次又一次發現,一次又一次進步。
🔶心態~肯定自己的風格
王崧舟老師的課是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類型,他不斷觸動學生的思維,去體悟文中的情感,當場感染力很強。麗雲老師的課一向是魅力四射,舉手投足之間都自帶強大氣場,邏輯性強的課程設計,一步步教會孩子們學習的方法,是高質量素養的課堂。
不同人格特質,自然形成不同教學風格,你是否問過自己:什麼是自己的風格?
我曾經問過自己,但沒有答案。後來我發現:不用去定義自己的風格,其實只要投入於課堂,就會自然展現自己的風格,那就是最棒的課堂!
🔶上場~調整教學的節奏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設計完一堂課,和實際上課的時候,多少會產生落差。
關注互動的課堂,就會發現有時孩子的反應和我們預期的不同,追問或澄清都會花費比預期多的時間。
為了孩子的學習,當下調整教學的節奏或策略,我認為都是專業素養的展現。比起孩子回答正確,透過教師的引導而產生思考,不是更有價值的事嗎?目標導向固然重要,過程導向更為可貴。 這就是我看課學到的心法,日後再找時間整理我的筆記和大家分享。 🔶新课堂•新教师報導 https://mp.weixin.qq.com/s/_WwHo1XAtaEzWK9D9xy6fQ

陳佳釗老師的課對《坐井觀天》《寒號鳥》兩篇課文進行整合教學。她以“小故事大智慧”為切入點,引起了學生對寓言故事及其內涵的興趣。陳老師的課層次分明,分為準備活動、發展活動、綜合活動等幾部分。其中,在準備活動中,她引導學生運用標題,猜想內容揭示課題,運用關鍵字猜想故事,帶著好奇進入故事。而在發展活動中,她啟發學生關注文本中的角色對話,思考爭論的問題,並透過朗讀人物語氣,感受想法的差異,學習蘊含的道理。最後在綜合活動中,她帶領學生遷移所學,將課堂所學應用於生活中。如此層層遞進、步步深入,展示了多元語文活動的魅力與效果。陳佳釧老師還分享了她對這節課的備課、設計等的相關認識。








看到優秀的政緯老師把我的課筆記寫得如此完整,真的十分感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