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演講分享】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實踐~悅讀名人

 今天承辦前導學校第二群組分區交流研習,

平時大家都在自己的學校各自忙碌,

好不容易能互相交流,機會實在難得。

先由我分享中年級校訂課程《愛閱自動好》


再由芝萱老師分享社會領域的《家鄉導覽員》,

希望透過課程實例的說明,

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實踐和夥伴們分享。

我們的校訂課程從低年級到高年級,

各有不同階段的學習目標和重點。

中年級是希望從課內延伸至課外,

進行多元文本識讀,

開拓孩子的視野與自學力,

涵養更豐沛的閱讀能量。





我以《悦讀名人》單元為例,

每一堂課都透過不同的文本,

安排不同的學習重點。

多元文本的部份有:

麗雲老師的人物故事課、猜一猜我是誰?、未來少年(雜誌)名人故事糖專欄,以及學校自編寫作序列的搭配。

學習重點則包括:

有目的搜尋、找支持的理由、做聆聽筆記、讀名人故事方法、分享讀後心得。



而活動的銜接之間,設計更重視:

有循序漸進的學習責任轉移,

有應用實踐的學習任務佈置,

有整合所學的統整性學習。



一如我最後的結語:

素養不是名詞,它無法描述;

素養是動詞,需要不斷實踐~


能走在實踐的路上,

與大家共享這一路風景,

真的覺得每一步都不容易,

但回過頭才發現走了好長、好遠、好值得。


以下為課程內容ppt:


















(出自猜一猜我是誰)


(圖片出自網路)

















(出自未來少年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