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戲劇教會我的事】財閥家小兒子

 帥氣的宋仲基代表作愈來愈多,

完結好一陣子的財閥家小兒子,

終於因為年節有機會看,

不看還好,一看停不下來,

一路追到15,

原擔心著網路評價兩極的結尾,

沒想到意外的喜歡這樣的結局,

不是大快人心的復仇,

而是一場驚天動地的自我救贖。


-----以下有雷,不喜勿入------


尹炫優出身貧窮,生不逢時,父親遇到裁員,家中經濟困頓,使得他不得不捨棄考試,開始分擔家計。後來他成為順洋的忠誠員工,以為兢兢業業的工作會換來扭轉的人生契機,沒想到卻引來殺機,醒來後以陳導俊(財閥家的小少爺)的身份活著,讓看劇的我們也以為他擁有了重生的機會。


劇中金句「繼承財富的我,世襲貧窮的你,即便在同個時間、同一片天空下,也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道盡現實的無奈,但帶著原來記憶的陳導俊,一邊加入集團的爭奪,一邊試圖以他的權力給予窮人一些希望。我很喜歡他說的「既然起跑線無法一致,至少該有場復活賽,才算是公平的遊戲吧!」身為教師,聽到這句話特別有感,教育就是這樣的一道防線吧!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給予孩子面對挫折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第2集到第15集是一連串精采的豪門攻防,但都敗於陳導俊對歷史的熟悉和過人的膽識之下。人物太多,不逐一細數,其中,我最喜歡會長這個角色,白手起家,一步一腳印打拼出自己的江山,靠實力不靠心計,成就了覇氣、狠心、有遠見的領導魅力。飾演他的李星民,光靠眼神就演活了這個角色,劇中生病後不顧一切想參加股東大會的那一段,他殘弱的身體已無法撐起過去的意氣風發,但仍堅定吶喊:「我是陳養喆!」讓我看了快落淚,這就是戰士的模樣


最後一集,劇情急轉直下,陳導俊原來是因為尹炫優才死。兩人的平行線有了交會,炫優當年雖無意成為共犯,卻仍屈服於順洋,成為隱藏真相的幫凶,也因此心中的罪惡感囚禁著他。在制裁了順洋後,他在車上領悟這歷歷在目的一切,「這不是附身,也不是時空旅行,這是......一場懺悔。」其實不要糾結細節,我很喜歡這樣的設定,自我救贖不也是一場重生?貧窮和愧疚都成了他心上的一道枷鎖,但最終他仍靠著自己成為有力量的人,掙開心中的枷鎖。


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不同,但我們能做的就是靜靜的努力,讓自己有一天有力量、有智慧,不再被過去的自己束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