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老師也要學不停】許育健教授~句子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ywNEPofPk&t=962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ezNTK3c-E
【字、語素、詞】

字(只要是具有字形都是字)、語素(最小的意義單位)、詞(最具體的意思,也是教學最適合的切入點)、短語(詞組)

【句子:語詞成句 單句/複句】
一、單句:一句話表示一件事。
形成句子最小的單位就是單句
(一)基本元素
1.有頭有身體
2.誰+是什麼/誰+做什麼/誰+怎麼樣
什麼+是什麼/什麼+做什麼/什麼+怎麼樣
3.主語+謂語;主題+評論(不適合小學)
(二)語氣
陳述、疑問、祈使、驚嘆
例:我們來數數看吧!

例:我吃飽了、我是老師、天空好藍。
例:水草上的我啊!呱呱!-->這句話完整嗎?不完整的句子,我做了什麼事或我怎麼了都沒說清楚。
例:水草上的我啊!呱呱!只聞聲不見影。-->完整的句子,明確的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

也可以加入形容詞或複詞,讓句子更豐富,但這句話只講一件事,所以仍然是單句。

例:小羊出門了-->小羊開開心心的出門了。

【教學策略】
1.可以透過排序活動,鞏固學生單句概念。
2.讓一群學生拿主語,一群學生拿謂語,請他們組合成句子,再全班共同思考是否語句完整合理。


3.用不完整的句子讓學生去補成完整的句子。
家是個地方結構完整,但語意不清,家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可以補足讓句子完整。



評判句子的標準:語意完整、語詞正確、語序通順的句子


語境的影響
在語境充足時,不完整句,也可以表達完整的意思。
如:好可愛啊!這就是小黑點變成的小青蛙。
如果每一句都用完整句表達,太完整的句子會感覺一直重複,整篇讀起來會不順,因此在篇章中,容易看見不完整句的表達。


二、複句:二件事以上組成句子。

例:你來猜一猜,我是蝦蟆還是青蛙?-->有二件事來表達更完整的語意。
吃過晚飯,全家人一起去散步。-->這句話敘述了二件事,是複句。

在教學上最常見的是關聯詞複句,透過關聯詞表達句子間的邏輯關係:


【教學策略】
 1.把關聯詞遮住,讓學生思考關聯詞的作用。
    2.再把關聯詞放回句中,理解關聯詞的作用。
    3.理解以後,再練習造句。

句子教學的重要原則:理解優先,再練習表達
以教學語用的角度出發,可以透過辨析情境,讓學生了解為什麼運用這個句型來表達,才來造句。
【句子的結構(六大成份)】(不教給學生)

單一詞彙時,我們常把詞語依詞性分類,如學生是名詞,但下列情況就是例外:
如:你這樣做,學生都不學生了!(第二個學生,不再單指學生這樣的身份。)

在句子裡,會以句子功能的需求來講,如:定語、主語、賓語等。
主+謂(如同英文裡的不及物動詞,不用加賓語)
主+謂(如同英文裡的及物動詞)+賓(如同英文裡的受詞)

透過這樣的句子結構,可以快速找到句子的重點,在縮句時也會運用到這樣的概念。

在上述句子中,學生類型很多,因為加了形容詞,變成只限定討論【認真的】學生。
若要快速抓取句子的重點,只要摘主+謂+賓即可-->學生成為明日傳奇。



【句型、句式、句類】
一、句型~主謂句
(一)主謂句


(二)非主謂句:可以簡約的強調出重點,要看前後的關係才能理解完整意思。
1.動詞性非謂語句:下雨了!
2.形容詞性非主謂句:好極了!
3.名詞性非主謂句:好大的豬!
4.特殊非主謂句:啥?呀!


二、句式
句式就是句子呈現的方式,重點是用換句話說的方式來表達同一個意思。
不同句式時,強調的重點不同,要帶著學生去思考不同句式表達的差異。
例:這件事我沒聽說過=>強調的是這件事。
        我沒聽過這件事=>強調的是我沒聽過。

三、句類:句類就是句子的類型,同樣的字句會因語氣的不同而意思不同,可以分成下面四類:





【修辭】

修辭是為了美化句子,但句子不完整,透過修辭也無法美化。在教學上,可以不先談修辭的類型,而從內容、形式、語氣來思考修辭的運用的時機和作用:



【語句教學示例】(因版權關係,略)


語句教學
演進語料來做教學設計,讓學生在簡單的主謂結構上,慢慢做添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