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老師也要學不停】團體動力~莊越翔

今天學校請到我很喜歡的講師~ 莊越翔,
是我少數期待的週三研習之一。

講師一開始透過三真一假的活動破冰,
讓我們猜一猜他的背景經驗,拉近和聽眾的距離。
接著他開始輪帶不同的團體活動,帶出今天團體動力的主題~

一、愛的鼓勵、愛的大鼓勵、踩腳版愛的鼓勵🦶…….

先大家一起拍最經典的愛的鼓勵,再問我們能不能更大聲?接著要我們和旁邊同伴一人一隻手,一起合力拍愛的鼓勵,想一想兩個人拍的更大聲嗎?探討合作的重要。

二、臉輸按讚👍~思考:夥伴是你的助力和阻力?



三、讚頌失敗~

兩人一組,輪流說1.2.3,若接不下去就一起說:oh ya!希望大家面對不成功的事,能以輕鬆的心情面對~
進階版:2的地方改拍手。


體驗後討論:哪些人不會失敗呢?
三種人不會失敗~很慢、很專心、不參加的人
透過關鍵提問引發思考,期許大家都願意嘗試,讚揚失敗。


配合電影:金凱瑞電影~沒問題先生


練習say yes,把意外當作禮物,用轉念的力量培養正向的人生態度。

四、神覆的力量

兩人一組,一人當問題學生,一人當神父(神回覆),不管問題學生提出什麼問題,神父都要以肯定的語氣給予不同答案的回覆,練習yes-and-act!



參考句型:
還好還好……
沒關係……
沒事的,下次我可以……

五、即興劇場

8-10人一組圍成一圈
情境:20年的同學會

隊名形成:以一人為起點,向右邊開始接力對話:
A:ㄟ….你不是鮭魚嗎?
B:我曾經是鮭魚,但我現在是________。
在接力的過程中,會有許多有趣食物的聯想,選擇其中一個當隊名。如:鮑魚隊。

即興劇場1~我是一棵樹
即興劇場2~演什麼?
當活動帶領人說即興劇場,表演組要全組起立,下面的觀眾要回應演什麼。
帶領人公布題目後,小組需在15秒內已不對話的方式完成,考驗大家的默契,也引導大家思考第一個行動的人在團體的角色和重要性。



題目:
1.石頭
2.大象
3.電腦
4.結婚現場
5.颱風現場
6.迴轉壽司
7.媽祖遶境
8.頒獎典禮

進階:指定身邊的物品,如:椅子,要融入劇情,但不能當椅子使用。

小組反思討論:在過程中,大家運用了什麼能力?

團結合作力、聯想力、靈機應變能力、配合力、鎮定力、適應力、領導力、行動力等。

擴展應用:平時的什麼情況下時候,需要運用到這些能力?

活動帶領人採訪,請每組一人總結:
發言人:大家好,我是小頂。
其他人回:小頂好。

總結:在這個即興活動中,我們可以發現萬物皆禮物,人人皆人才,在活動過程中,無形中就凝聚了共識,也提升了向心力。


💓心得:團體生活是我們的日常,在不同的團體其實我們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不論我們在團體中的角色是什麼,只要融入角色,就能創造團體動能,對團體有所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