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班級經營】孩子作弊怎麼辦?用六頂思考帽重新思考

身為導師,常要接手處理科任課的問題,每一次都是考驗,也是學習。

一次英文課的下課,有孩子一下課立刻和我報告剛剛英文課有人作弊,我也趕緊問清英文老師發生的過程,把當事人叫過來問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作弊的人有三位,其中一位孩子平時表現很乖,我很訝異他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但隨即我的內心也提醒自己:要公平的處理,而且要讓他們想改過自新,但又不能讓他們全然否定自己。另外,考量這一次有許多同學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若私下處理,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誤解,也希望大家能從這件事學習,於是我便利用了六頂思考帽來當作這次團討的工具。六頂思考帽藉由不同顏色,讓孩子們一次戴上一個顏色的思考帽,思考一個面向。

白帽聚焦事實:請孩子簡單以人、事、時、地聚焦事實。

紅帽思考感受:請孩子發表自己對作弊的感受,因為高年級的孩子常受友情影響,因此我特別提出當你的好朋友和你討厭的人作弊時,你心情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讓他們去發現感受常因著關係的親疏而不同,我請他們思考若你願意給好朋友一次機會,那應不應該也給所有犯錯的人相同的機會改變自己?

黃帽正向價值:請他們思考作弊這件事本身有什麼正向的意義?帶著他們發現其實錯誤行為的背後,也有著想讓自己更好的出發點。

黑帽負向影響:討論作弊這件事有什麼壞處?我帶著他們從自己、家人、朋友不同的角度思考這個問題,希望可以帶領他們更全面的思考這件事影響的層面。

綠帽創新作法:如果未來要重新採取行動,可以有哪些更好的選擇?
 
藍帽反省學到:這件作弊的事情讓你學到什麼?你對作弊這件事有哪些更深的思考?




當老師不可能第一次處理作弊問題,但教愈久,愈知道一定要讓孩子透澈的思考這個問題,才有可能發自內心想改變,否則很多時候,他們也沒有真正反省,下次又不斷重蹈覆轍。這次的討論我想應該能幫助孩子未來更有拒絕作弊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