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高年級國語】康軒五下第二課 秋江獨釣


秋江獨釣是乾隆皇帝為難紀曉嵐要做一首詩,而且要嵌入十個一字,
因此這首一字詩,就成為本文最大的亮點,也是課後的寫作練習。

本課的課文內容並不困難,課文結構相對清楚,所以做了用故事結構寫大意的練習。

一字詩的部份,我擔心創作不容易
所以我讓他們再多欣賞幾首不同的一字詩,再讓他們小組創作

也提供孩子一些情境去做聯想創作,
孩子們比我想像中的來得更厲害,
很多句唸起來都很有味道。


過程我會帶著孩子討論哪些字詞用得特別好,容易讓人腦海中有畫面




這一組寫的是極光,還特別押韻,真是太認真了!


小組創作完,大家好像還不過癮,所以我又出了個人作業,又看見了許多驚喜。





最後利用學生作品做教室佈置,讓整間教室都是學生作品的展覽館,
我好喜歡一直不斷的更換孩子的作品,讓孩子們不斷的互相觀摩,
讓環境的營造成為學習的刺激,讓學習的歷程和成果被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