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班級經營】聖誕快樂什麼?

今天是聖誕佳節,在歡樂的交換禮物過後,我讓孩子們圍在一起思考節日的意義、送禮的心意,孩子們都同意能和心愛的朋友、家人一起過著平凡又幸福的每一天,就是最珍貴禮物。然而,畢業已經倒數,每過一天,大家相處的時間就少一天。孩子們長期相處感情當然好得沒話說,但大大小小的摩擦也未曾停過,也許是無意的一句話卻讓同學難過,也許青春期的自尋煩惱而造成猜忌,也許是各執己見的互不相讓......種種的不愉快在彼此內心角落也許還留下小小的芥蒂。

我想幫助他們真正放下過去,才能擁抱未來,因此我要求每個人必須要寫三張小卡片:一張給自己道愛、一張給好朋友道謝、一張跟想說抱歉的對象道歉

製造快樂、說聲祝福很容易,面對傷口、說聲抱歉卻是艱難(尤其對青春期自尊心高的孩子而言),但如果我們可以說抱歉,表示我們和過去不懂事的自己和解,這就是成長的第一步,我們也會因此而成為更柔軟的人~

今天,我看見許多孩子願意低下頭,誠實面對自己、勇敢面對他人,我相信這樣的聖誕快樂會讓我們的內心更平靜、更踏實,更能好好迎接新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