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班級經營】從錯誤中成長~

這次校外教學,可能因為緊接著連假回來第一天,學生的學習態度並不積極,秩序也不佳。在一旁觀看學生種種失態的學習表現時,我一邊感覺自己內心的生氣,一邊也覺察表層的生氣下,什麼才是內在真正的感受?整理自己的情緒後,心想回去一定要讓孩子好好正視學習心態的問題。

到教室後,因面臨放學時間壓力,但又不想拖到明天,於是我透過簡單三個步驟帶全班省思:

(一)、Fact(事實)~客觀觀察

每人發下一張紙,老師提問:今天校外教學,你看見哪些不認真學習的現象?請同學A在紙上下自己今天觀察到的現象,目的是讓彼此可以看見不同的事件,初步覺察。

(二)、Feeling(感受)~換位思考

寫完後傳給後面的同學B,請B同學看完後回答下面問題:如果你是講師或老師,你看見這些現象會有什麼感受?請學生換位思考,寫下感受,寫完後再傳給下一位同學C。看了B同學寫的感受,認同就在下面+1或回應,在很短的時間內,至少可以透過文字交流彼此想法。

(三) Future(未來)~回歸自己

同學C看完同學A和同學B的內容,思考:未來,你可以怎麼用什麼方法提醒自己或同學盡好學習本份?請同學C寫完就張貼在黑板,再請學生輪流上台看看大家的想法。


教師讓幾位同學說一說今天行為表現的想法,再做歸納總結,希望透過簡單的反省活動讓學生感受到我對他們行為表現的看重,也讓他們明白即使老師情緒再難過,還是打起精神看重教育的價值:從錯誤中反省、成長

利用問題,我試圖讓孩子層層思考,在過程中,我試圖讓學生發現「我的行為」和「他人感受」的差距,並思考討論解決的方法,也許孩子的改變不會立刻發生,但我想為自己負責的種子已經開始萌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