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節慶教學】冬至煮湯圓+寫作活動

【教學思考】  國語第八課「美味的一堂課」一直是超好用的美食文學課文,剛好社會課上到24節氣,12月的冬至可是千載難逢體驗搓湯圓的好時間,雖然我也沒做過湯圓,但是只要有google大師,沒有查不到的資料吧~所以我就決定,做就對了!我相信只要做過,孩子們就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年的冬至!
(補記去年教學情況)


【教學流程】

   1.上網查資料->寫筆記
老師上網查資料後發現,原來做湯圓真的一點也不難,所以,我一宣佈要辦搓湯圓的活動後,就讓孩子們先回家上網查資料預習,為了讓孩子加強印象,也希望同學間可以交流彼此看到的資料,於是就請學生把資料用圖文並茂的方式記錄下來,果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經過這樣觀賞的步驟,孩子對「製作步驟」已經有了初步概念

   2.看影片學步驟
在製作前當然要全班共同再觀賞一次影片,確認流程,才能達成共識,也讓孩子去比較我們今天製作的方式和他們查到資料的差異,了解食譜的多樣性。最後,我們班是使用糯米粉+胡蘿蔔汁/葡萄汁/可可粉,這種簡易又好操作的方式,很適合全班共做,只要掌握好比例,就保證成功~

   3.動手做湯圓


等環境準備就緒,老師也講解完畢,接下來就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搓湯圓時間,為了讓學生更深刻的體驗,所以我有讓學生先仔細觀察糯米粉的外觀,從它的顏色、形狀、大小逐一討論,再請學生慢慢倒入果汁攪拌,很快的,就有孩子驚奮的說:「糯米粉加了可可粉後攪拌好像巧克力冰淇淋喔!」接著,我們班瞬間成為湯圓工廠,每個小員工都認真的搓揉著各色湯圓;等到煮完湯圓,每個人又變身成大胃王,一碗接一碗的吃,最後湯圓銷售一空,鍋子裡一顆也不剩啊!

   4.寫作文留回憶


而辦活動絕對不能只有吃吃喝喝,一定要用文字把這些點滴記錄下來,所以我先讓學生做二件事:向課文學寫法、向報紙學寫作,再請學生自己記錄優美詞句,在寫文章時就能學習運用,就能達到美化文章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