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年級國語】如何利用箱書進行閱讀教學~報告所長

學校能夠有箱書的資源覺得真的非常實用,可以一人一本好好細讀,如果好好加以善用,學生一學期下來可以讀完很多好書呢~


這學期因為我們班外掃區開始打掃廁所,所以小朋友叫苦連天,為了讓他們可以抱著更慎重的心態去掃廁所,所以我們班就開始看了<報告所長>一書~

這本書是李光福老師寫的校園生活故事,
因為書中人物就是一個小學生,所以小朋友讀起來很容易感同身受,
在看完故事之後,我利用閱讀課來討論:

首先,要請學生回憶故事大意(只要遇到一整本的書就要做這件事)

最好的法寶就是利用目錄或小標題

我先請學生找出故事的小標題,然後寫在黑板上,請學生按照小標題的提示來說出這章節劇情發展,再請學生找出影響主角改變作法的關鍵章節,這樣學生又更容易掌握故事的脈絡和重點了~


接著,再進行深入討論。

因為問題會引導孩子思考,所以提問變得非常重要。

討論時可以先(一)依故事情節發展詢問,如:

1.為什麼楊舒敏不想當所長?

2.楊舒敏在當所長時,遇到了什麼困擾?

3.為什麼楊舒敏會開始運用巧思美化廁所?

4.楊舒敏後來想到什麼點子,把廁所變乾淨?(請寫出三種)

5.為什麼廁所最後變成示範廁所?

6.楊舒敏為什麼後來會很開心的接納所長這個職位?



或也可以請學生自己出題互相提問玩轟炸遊戲

在練習提問時,有時學生會無法抓到重點,會問出較不重要的細節,

可以在遊戲前,由教師幫忙篩選題目~



 為了鼓勵學生練習問好問題,可以透過計分策略,讓學生不再只問單一的人、事、時、地,而多問出人物行動是如何進行或事件背後原因,讓學生可以更容易抓到故事重點。

不論是轟炸遊戲或是教師直接提問,

討論的方式都很多,可以自由發表、指定發表、分組討論、二二討論

這可以依照學生的程度、上課的時間多寡來決定

但我都會要求學生在回答的時候要"言之有據",

也就是我會請他們說出或標出答案在第幾頁。

一來,是可以請他們從文本中檢視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

二來,是可以方便其他同學共同翻閱討論。



再來,我會請學生從(二)生活層次去探究,

請孩子思考他自己的生活中有沒有和書中類似的情況,

希望他能把書中學到或領悟的道理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所以我會問他們:

1. 身為班級的一份子,我們可以怎麼協助所長?

2.     請你想出二個可以美化廁所環境的好點子。

3.     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如果有一天你也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你覺得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才能讓事情有改變?

最後,探討的層次進入(三)如果層次

書中的人物的價值觀及作法不見得讀者可以接受或認同。

因此,在討論故事時,我也很喜歡請學生設身處地的站在主角立場想一想,

如果你是他,你當時會怎麼做呢?

這無關對錯,但是只要進入了這個層次的思考,我覺得孩子的思考就會更寬廣
未來他在做相關的事情時,也許就有更多可能性,這對孩子的未來會更有幫助。


至於,討論要不要寫學習單,我覺得各有利弊,

如果是我,我大概看了三本書才會寫一張學習單,因為雖然學習單是學習記錄的證明,但學習單的書寫會有錯字、文句通順等問題,一直關注在這個上面,學生反而容易把它當成一項作業,而不是一項享受,如果有很確實的討論了書的內容,這樣的過程會比寫學習單來得重要,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08課綱教材開箱】六年級三家版本國語一課一重點

👉👀延伸閱讀:五年級三家版本一課一重點  https://sunnyteaching680228.blogspot.com/2023/11/108.html 康軒版六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